Sunday, January 5, 2014

小故事

4 January 2014
是一篇在三年前看到的小故事. 今晚在腦海中突然醒起來, 重看一次, 仍然覺得甚有意思. 

你看過沒有?


很久以前,生命中所有的態度,都住在一個美麗的島上。這些感人肺腑的態度,包括希望、憎恨、憐憫、妒忌、憤怒、忍耐、自負、愛等等,在島上一同生活,建造自己的天堂。

有一日,他們發現身處的小島正沉入大海。「各位,小島正不斷下沉,」野心向其他態度宣佈,「我和創造商量過了,我們要修船去找新的居所。在那裡我會將土地賣給你,然後在組織的帶領下重建家園。我們必需離開此地。」

最先離開的是衝動和輕率,跟著是悲觀,然後是消極。侵略和固執則為應如何做而大吵大鬧。挫折和泠漠不久亦走了,他們覺得命該如此,對其他同伴爭論應走應留感到厭倦。被動不想捲入如何挽救這個島的爭論,亦跟著走了。

一個一個的態度修好船離開小島,最後只有愛留下來。愛對小島的愛很堅定,決定逗留至最後一刻。當其他同伴一個一個離開時,愛則在島上回憶在這裡的快樂日子。小島快要消失了,沒有一個態度嘗試挽救它。最後希望亦走了,愛惟有依依不捨地離開,他沒有準備船隻,只有向其他經過的船呼救。最先經過的是財富,他的船精雕細啄,是所有船中最大最快亦能航行得最遠的。愛向財富喊道:「財富,你能幫我離開這裡嗎?」財富說:「愛呀,我不能載你,因為我的船載了很多金銀珠寶,載不到你。」

跟著來的是自負。「自負,請你救我。」「我也很想救你,」驕傲說:「但你全身濕透,會弄髒我的船的。」跟著亦走了。

然後愛看到希望。「希望,請救救我。」希望說:「我希望你明白,我現在只希望這隻船可以撐到對面岸,對不起。」

小島一吋一吋地下沉了。愛爬到島上最高的山尖,等待其他船經過,但山尖現在只餘下一個小丘了。愛看到悲傷駛近自己,便對他懇求:「悲傷呀,讓我上你這條船吧。」悲傷對他說:「噢,我太悲傷了,想自己一個人。」跟著來的是高興,但他因為能夠離開此地而太高興了,根本聽不到愛的呼救。恐懼駛近了,但他很擔心若被其他品格見到自己接載了愛,會被他們指指點點,最後亦沒有伸出援手。

愛向妥協求救,但妥協告訴愛要接受現況,與小島一同沉下海底。愛向憤怒求救,但憤怒則認為愛落到這樣的田地是咎由自取,對其愚笨感到憤怒。一艘一艘的船駛近又駛遠,愛卻仍然未能離開,他的內心亦跟著島嶼往下沉……

水已經浸到愛的胸膛了。突然有一個聲音說:「愛,上來吧,我載你走。」愛真的大喜過望,立即跳進這艘肯救他的船。這艘船看起來十分老舊,飽歷風雨的洗禮,但船身仍然堅固結實。愛太高興了,甚至忘了救他的老者是誰。

愛向博學問道:「是誰救了我的?」博學說:「是時間救你的。」「時間?」愛問:「時間為何要救我?」博學說:「愛,你是所有態度中最偉大的,我們其他態度跟你相比都不及你。你能忍受一切,你能承擔一切,只要給你時間,你能治癒一切創傷。你知道的,只有時間能了解什麼是偉大的愛。」

沒有愛的財富,令人變成貪婪; 
沒有愛的自負,令人與人之間關係變得膚淺;
沒有愛的悲傷,令人自我中心和痛苦;
沒有愛的快樂,令人失去憐憫;
沒有愛的恐懼,令人失去勇氣和埋沒良心;
沒有愛的妥協,令人對未來失去期望和信心;
沒有愛的憤怒,令人失去寬恕之心,
而沒有寬恕之心,無人能獲得治癒。

你對身邊的人的愛若能經受時間的考驗,他們便會越喜歡你。記著,直至物換星移,你才會真正的明白愛之為何物。人與人之間相處時,總不免有時候會以其他態度相向,例如憤怒、妥協、自負、悲傷等,但記著要以愛待所有的人。

只要時間容許,愛能真正改變生命。


無錯, 千迴百轉, 只有時間才能證明愛的偉大和犠牲.




假如時間可以倒流, 我的選擇也不會變.  不會. 絕對不會.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